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私募投资基金行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基金业协会发布《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3)》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经过十八大以来的规范发展,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从“量的合理增长”向“质的有效提升”不断迈进,已从一个小众行业发展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展示私募投资基金行业2022年度发展情况,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集聚行业力量,在整合协会以往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和践行社会责任报告研究框架基础上,结合协会系统数据和问卷调硏结果,编撰形成《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3)》(简称报告)。报告包含行业发展篇、行业合规篇、功能价值篇、文化责任篇及行业展望篇等五部分内容,全方位梳理了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与特点,多角度展示了行业发展成果与价值,为社会各界了解行业提供综合参考。

       报告编撰后期,《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夯实了行业规范发展的法制基础。《条例》在总则部分明确,“国家鼓励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等功能作用”,昭示着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自身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均进入了新阶段。

       2022年,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和疫情等超预期外部因素冲击,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仍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己在协会完成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共计约2.4万家,已备案存续私募投资基金约14.5万只,管理资产规模超20万亿元。管理人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存续产品数量仍保持增长,总体管理规模保持稳定。其中,股权创投基金管理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2年,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制度环境和规范水平也呈现新局面。证监会持续完善私募投资基金监管规则体系,推动优化外部政策环境,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协会着力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构建“基础规范、专项规范、操作规范、解释规范”四层级自律规则体系,发布了与登记备案、电子合同、从业人员管理、纪律处分等相关的多项自律规则与通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刑事司法机关、监管执法部门、自律管理机构坚持“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行业机构在多个环节也主动强化自身合规风控管理,共同护航私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行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功能价值不断提升。包含私募股权、创投在内的私募投资基金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中小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服务“双碳”目标以及利用外资,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股权创投基金通过发现价值、提升价值、传递价值,为各个交易板块孵化大量优质市场标的,依托较高的渗透率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促进资本市场的多元化。

       2022年,行业践行社会责任和推进文化建设走深走实。随着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蓬勃发展,行业机构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的践行,秉持“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化建设,通过投资活动和公益行动将社会价值与自身发展目标相统一。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不仅从投资理念与管理体系方面入手优化社会责任践行,还从社会责任内部培训、信息披露、理念传播、慈善公益行动等多方面将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报告显示,2022年私募基金行业在功能作用持续增强的同时,其自身发展以及外部环境也面临暂时性的较大困难——行业整体质量有待提升、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募投管退正向循环有待畅通、行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系列难题亟待破局。但从中长期来看,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积极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中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需要行业机构更多地拥抱长期投资、创新投资和责任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行业应优化生态,以合作助力发展;守正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提升能力,以专业迎接挑战;文化根植,以初心服务社会。

转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