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2019创投圈“暖流”:VC/PE落户最高给2000万,

科创板上市奖600万


来源投资界 任传(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
“根据文件,无论是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还是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元。此外,济南市还对注册地和税收户管地均在济南的企业出台了“上市奖励”,对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虽然正值创投寒冬,但还是有城市向VC/PE机构张开了“热情”的怀抱。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济南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按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落户最高补助1.2亿元,创下了地方政府奖励金融机构的最高纪录。

其中,VC/PE机构也在扶持对象之列。根据文件,无论是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还是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元。此外,济南市还对注册地和税收户管地均在济南的企业出台了“上市奖励”,对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奖励VC/PE机构落户:最高补助2000万元

首先,备受关注的是济南对金融机构的大手笔奖励。

济南市明确规定,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其中最高的是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1.2亿元,刷新奖励记录。

而对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济南按照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或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给予补助,补助资金分两期支付,第一期支付30%,第二期支付70%。

奖励分为两种形式:

1、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2000万元;30亿元(含)至50亿元的,补助1500万元;15亿元(含)至30亿元的,补助1000万元;5亿元(含)至15亿元的,补助600万元;3亿元(含)至5亿元的,补助300万元。

2、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实际募集资金10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2000万元;50亿元(含)至100亿元的,补助1500万元;30亿元(含)至50亿元的,补助1000万元;10亿元(含)至30亿元的,补助600万元;5亿元(含)至10亿元的,补助300万元。

此外,对股权投资企业增资也给予一定补助。对2016年1月1日后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其增资后累计实缴注册资本达到高一级补助标准的,补足补助差额部分。对2016年1月1日前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在政策施行期间首次增资的,对其增资部分,参照新设立或新引进的股权投资企业给予补助;第二次及以后增资的,其累计增资规模达到高一级补助标准的,补足补助差额部分。

需要补充的是,对符合本项政策第(一)条或第(二)条规定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自建或购买办公用房的,按建房核算成本或购房合同价格的1.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租赁办公用房的,3年内每年按房屋租金的30%给予补助,累计补助额最高200万元。

还有,政府财政引导资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享受的资金补助,按政府出资比例相应扣除政府出资部分享受的资金补助。

扶持企业IPO:科创板上市奖600

除了奖励金融机构落户,济南对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也有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对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借壳上市的、境外上市的,一次性补助800

具体奖励标准如下:

1、对拟上市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给予扶持补助。按照当前的审核机制,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完成报备并正式进入辅导期的,补助200万元;中国证监会受理上市申报材料的,补助200万元;企业上市成功的,补助400万元。新迁入我市企业3年内成功上市的,除享受企业上市各项补助外,另补助100万元。

2、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3、对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资产重组形式实现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800万元。

4、对首发上市的公司按融资额(含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资产重组形式上市的公司首次增发实现的融资额)给予补助:融资额达到10亿元(含,折合人民币,下同)以上的,补助80万元;达到5亿元(含)、不足10亿元的,补助50万元;不足5亿元的,补助20万元。

5、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800万元。对上市后实现首发融资的,按照融资额(以实际入境人民币为准)参照本项政策第(四)条规定的标准给予补助。

.....

当然,济南此次补助科创板上市企业最受关注。自去年11月以来,各地纷纷备战科创板。此前,安徽省表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最近,南京也表示,对于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高新企业,将给予300万元的资金资助。

山东创投圈:

6000亿子基金群,“再不努力就老了”

济南的这一纸奖励新规,堪称是山东这两年大力扶持创投事业的缩影。

山东的创投圈,始于2000年前后。彼时,一大批具有国有背景的创投企业成立,怀揣着“千禧年”的豪情,向市场寻找创新项目。然而,10多年以后回头看:纵向比较,一年比一年好;横向比较,被同跑者甩在身后。

“体制保守,发展缓慢”——山东曾被国内创投圈贴上这样的标签。曾几何时,创业和投资,一度是山东“大象经济”里的“小虾米”,不被关注。

“山东的经济机构仍然以传统经济为主,产业结构转换难而慢,这恰恰不是VC/PE喜欢的菜。”北京一家PE机构的投资人常年在山东看新能源项目,他坦言,“很多投资机构到山东转了一圈空手离开,就是因为找不到投资的对象。”

一位本土投资人“自我批评”说,“在山东,企业遇到资金短缺,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银行贷款。实在是到了困难时期,政府就想办法举办银企对接会,股权融资这条路子似乎从来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但自2018年起,这一切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山东创投圈渐渐崛起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此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不少于20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群、不少于60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子基金群,着力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同时,全省重点城市加大布局。济南新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提出5年内将培育10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引领带动100个数字化工厂建设等;青岛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施工图”;威海则在推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此外,淄博、潍坊、枣庄等城市频频出手.....

需要强调的是,2018年10月底,山东首次针对VC/PE行业出台专项政策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私募投资落地生根。在全国多地收紧对股权投资机构注册的背景下,山东却“逆势而上”。

短短一年,山东这片古老的土地散发着创投的青春气息。2018年12月29日,总规模100亿的洪泰齐鲁新能源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成为迄今为止山东省募集完成的规模最大的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截止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审议通过了27只基金,基金认缴总规模1775亿元

“再不努力就老了。”如今,山东正在崛起成为中国创投江湖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齐鲁之师”。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