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重磅】科创板横空出世,中国的纳斯达克来了?

转自公众号 国泰君安贵州分公司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在这场演讲中,习近平公布了多项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比如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引入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制度,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等。

 

        其中,最为证券市场所关注的,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无论是科创板,还是注册制,必将给中国股市生态带来巨大改变。这一消息很快引来诸多机构人士的多方解读。

        综合诸多观点来看,目前,市场各方对于科创板的观点较为多元化,存在看好和不看好的分歧,但较为统一的观点是:较多机构人士认为,从长期而言,这是利于A股市场不断回归理性的好事,炒壳风气将逐渐降温。

        从短期来看,由于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细节信息,所以无法判断具体影响,但预期影响应该是分化的。避免这一消息带来的短期负面冲击,关键在于要手握业绩优秀的优质标的。

科创板如何定位?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科创板。证监会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是对其他板块的补充和完善,相比功能类似的新三板,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容易融资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完善了现有资本市场制度。另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门槛比较灵活,这可以增加科创板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活力。

        仅从影响A股的角度而言,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有以下三点:

1、是否会分流中小板和创业板?

        从A股11月5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在短期内确实受到了这一消息的冲击,尤其创业板在该消息发布后应声跌落,由上涨近2%直接翻绿截至午盘跌0.69%;深成指、上证综指走势也相似,截至午盘收盘该两大指数分别下跌1.04%和1%。

        不过,对于“分流”一说,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值得商榷。

        有市场人士提出,一方面,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以后新股没了来源或来源减少,沪深抽血效应会大降;另一方面,科创板的门槛不明确,届时什么人有资格买都还不知道,市场当即就下跌感觉还是非常不理性的。不过短期而言,这个思路可能导致部分资金流出。

2、壳价值是否会逐渐消失?

    对于这一疑问,市场的观点较为明确和统一。

    市场综合认为,A股的壳股可能不会因为该消息而立马贬值,但是壳的大趋势会逐渐降温,这是必然的。

 

        此外,有市场人士提出担忧,监管跟不上、法制跟不上的背景下盲目推行注册制,并不是好事,到时候不但壳公司无价值,炒概念的所谓高科技也一样没有价值。如果有步骤的推行注册制,就不会造成股市整体估值下降。

3、什么时间推出,投资者门槛如何?

        业内对于科创板何时推出的问题也较为关心。

        对此,一位上市券商投行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可能不会太快。因为上交所和上海股交中心之间要理顺业务关系就需要不少时间。

        在他看来,上交所将推科创板是上海科创中心的一项配套支持政策,京沪深各有一个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池子。也许一开始会对新三板和创业板有一定影响,但其实更要看未来的转板机制,但无论怎样,对创投市场都是一件好事。

        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
        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所谓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期货权益、债券、黄金、理财产品(计划)等。

        相较新三板,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非常低。不过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