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宏观经济
推荐阅读

宏观经济

三年亏逾140亿,美团600亿美元估值高不高?

美团覆盖的各个业务领域,都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者,在未来仍可能继续亏损的情况下,赴港上市,600亿美元的估值,对美团意味着什么?

  创业多年,王兴离实现上市梦一步之遥。

  625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招股书正式在港交所网站上披露。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呈良好上升势头。但美团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17优先股公允价值的调整前净亏损达到190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29亿元。

  美团在招股书中并未透露募集资金、发行量及发行价等信息,但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在201710月的40亿美元融资中,美团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称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在这样的资金状况下,美团靠什么撑起600亿美元的估值?

  还会多久?

  盈利问题,是美团IPO要面对的第一座大山。

  据招股书,美团2017年交易总额为3570亿元,总营收为339亿元(约合52亿美元),净亏损190亿元(约合29亿美元),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亿元。

  调整前后净利润产生巨大差异,主要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优先股对应公允价值的上升,对股东而言是浮盈的价值增长,但对公司来说,会计入账面亏损。

  尽管账面上处于亏损状态,但美团近三年的收入增长势头良好,未来几年内或许有望实现盈利。2015年至2017年,美团营业收入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2015年至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59亿元、54亿元、29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美团近年来营收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多次以烧钱大战抢占市场的美团这一次还展示了强大的现金储备能力。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4亿元,短期理财258亿。也就是说,到去年年底,美团账面上还有接近452亿元(约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不过美团方面称,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并将亏损归结为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重大变动及我们推广品牌及服务产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招股书称,公司在2018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随着我们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继续发展我们的业务,我们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力投资扩大我们的消费者及商家基础,以及技术创新及研发能力以支持此类扩张。因此,我们未来可能会继续录得亏损。

  此外,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及竞争态势的任何变化,以及我们无法及时有效应对该等变化亦可能导致我们未来产生损失,亦会继续投资可能不会在短期内为我们带来经济利益的新服务及产品

  在美团的两大主营业务(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遊分部)中,主要成本集中在餐饮外卖部分,餐饮外卖分部的销售成本由 2016 年的57 亿元增加 238.8% ,至 2017 年的193 亿元,餐饮外卖骑手成本由 2016 年的51 亿元增至 2017 年的183 亿元。

  目前,美团与饿了么的拉锯战尚未结束,搅局者滴滴又来势汹汹,宣称占据最大市场的美团想要扭亏为盈可能不如预期般轻松。

  美团的商业逻辑

  只有你什么都做,才能把用户的时间耗光并养成使用习惯,否则没有被满足的市场就会被别人拿走,甚至侵蚀你其他板块的业务。美团早期投资人、今日资本掌门人徐新曾如此评价美团的业务拓展方向。

  其中,两次重要的资本运作显露了美团的野心:201510月美团合并大众点评20184月,美团收购摩拜。补全最后一环——出行,美团的全服务平台算是最初步地被串联起来了。

  8年打磨,美团正在围绕生活服务建起金字塔。目前,除了外卖和到店业务外(团购),美团的业务还涵盖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美业、家政、共享充电宝、生鲜电商等各个方面,也正是这些业务布局撑起了美团如今的高估值。而这些领域,聚集着饿了么、携程、滴滴出行ofo、百度糯米、盒马鲜生等各领域的强劲对手。因此美团这次上市也被普遍解读为王兴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保证多线业务开战。

        

                               ▲美团点评围绕生活服务建立起庞大的业务版图。

  美团每次都高举旗帜大肆进入生活服务各个市场,除了自身强大的战斗力外,背后的资本扶持也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王兴持股11.4%,穆荣均持股2.5%,王慧文持股0.7%。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红杉资本持股11.4%。其他投资者持股53.7%。而腾讯总裁刘炽平、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微软沈向洋都是美团点评非执行董事。

  招股书信息显示,此次美团赴港上市事宜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20183月,王兴接受硅谷科技新闻媒体The Information采访时,用亚马逊来解释美团在做的事:用户可以在亚马逊或淘宝上买到非常多东西,但这两者都只是用于购买实物的电商平台(e-commerce platforms for physical goods),而美团则是能够购买服务的电商平台(an e-commerce platform for services)。他还反问,哪种电商平台能够拥有上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交易呢?

  然而,正如虎嗅作者郝亚洲在其《美团为什么始终无法成为一线互联网公司》一文中提到:如果美团成为了全服务平台,那就应该囊括所有用户。美团如果在所有涉足的领域里,都没能做到数一数二的话,其叠加效应一定不是1+1>2

  在这种情况下,美团600亿美元的估值,是高了还是低了?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